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侨商“回流”带动福建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9-16   字号:T|T

引智引资 投产公司助生物经济产业发展

由东湖塘华侨农场发展而来的福建省宁德市东侨开发区内,大路通衢襟连四方,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车马川流、绿树成荫,碧波荡漾、鹭鸟栖息,舒展着一幅“湖在城中,城在海边”、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城市新画卷。

“看着东侨开发区的点滴喜人变化,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感动。”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生物活性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益槐如是感叹道。

出生于宁德市古田县的高益槐,1992年通过国家公派,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来到了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并于1994年全面主持新西兰天然药物、食用菌资源开发应用课题研究。

多年的科研积累,高益槐的研究领域已涉及真菌学、医学营养学、天然药物学等多个领域,共著有学术专著10多部,发表国际论文百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际大奖,为农林牧副渔产品及中草药的现代化科学提取、开发和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

“长期在海外工作和生活的经历,让我对爱国有更深的理解,而科技强国、实业报国是每一个海外学者不能割舍的情怀。”2005年5月,高益槐回到东侨开发区投资5亿元人民币创办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融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助力生物经济产业发展。

作为福建省重点引智引资的农源型、回归型高科技生物和健康产业,投产至今,保持着产值、销售和税收年均20%以上的稳步增长,成为区域生物医药保健品产业的排头兵。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生物医药、保健、新饮料、Kiwiso新零售、生态农业五大产业发展。”高益槐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瞄准于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


以侨为桥 带动当地产业创新发展

在东侨开发区,如高益槐一般,海内外宁商(指宁德籍在国内外经商人员)情系桑梓,功成名就后不忘回流溯源、回报家乡的,比比皆是。福建豪友投资集团董事长缪鸿就是其一。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2007年赴菲律宾经商的缪鸿,近年将事业重心锁定中国,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登记注册成立投资集团公司,在东侨开发区建厂,还涉及金融、教育、酒店、文化传媒等行业的投资。

“作为回流侨商,我乐见生物医药这样的朝阳产业在故乡快速发展。”缪鸿认为,宁德中医药传统资源丰富,有产业基础,而且福建自贸区政策红利辐射宁德。

东侨开发区前身是东湖塘华侨农场。如今,这个国家级开发区坐拥3800亩东湖、2000多亩西陂塘以及湿地公园,四面环绕保持生态原貌的南岸公园、北岸公园、塔山公园等休闲景观,已是一个宜业宜居家园。

“变化太大了。”缪鸿说,以前这里池塘遍布,如今建起了一座座现代化工厂,过去荒草遍地的东湖塘,也已成为了繁华的城市新区。

侨资侨智“回流”做实业,也带动着当地产业创新发展。1970年出生的加拿大侨商蔡述夏,二十世纪90年代在宁德三都澳养殖大黄鱼赚到第一桶金。2010年,他“回流”创业,创办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将目标转向以深海鱼为资源提取的EPA、DHA制品、高档蛋白粉和鱼鳞胶原蛋白、鱼肝油等系列产品的开发。

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水产品育苗养殖、冷藏、加工、销售、科研、出口于一体的外向型企业,产品抢滩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

在蔡述夏看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走出去”。“公司将紧抓RCEP释放的利好,开拓更大的市场和未来。”

以侨搭桥,引凤筑巢。宁德市侨联主席陈卫良表示,将深化为侨服务,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以更大力度优化涉侨营商环境,助推侨商“回流”。


优化生态 发展能级全面显现

作为宁德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侨开发区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优势产业,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先后取得“国家级全球化双创示范基地”、全国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等“国字号”名片。

2022年是东侨开发区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奋进之年,该开发区紧扣“一个定位、两个维度、五个新目标”的发展战略,以“一核引领火车头”为发展总蓝图,“锂电核心、服务典范”为两大支撑,着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创新引领新标杆、营商环境新示范、产城融合新样板、共享发展新福地。

东侨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雷祖铃表示,东侨开发区产业特色鲜明,已形成以锂电新能源为核心,智能装备制造、大健康生物科技两翼齐飞,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文创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多元并进的产业体系,现有经济实体30591户,规上企业65家,截至7月底,产值上亿元企业23家。

此外,围绕21C创新实验室等“国字号”“省字头”创新平台,东侨开发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群体培育力度,“十三五”以来,全区新增发明专利数居全省前列,其中时代新能源和新能源科技两家龙头企业成功申请专利6000多件,在锂电创新等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集聚催生大动能,助推产业新崛起。2021年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451亿元,增长98.59%,成功打造全市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宁德时代实现供应商100%国产化,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首位,入选“全球灯塔工厂”;智能装备制造、大健康产业产值分别完成15.96亿元、44.66亿元。

雷祖铃表示,随着主导产业能级的持续提升、产业生态的不断优化,以及新业态新模式的加速孕育,东侨开发区的发展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国家级”的发展能级也将全面显现。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