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毛祚松:奋楫笃行开新局,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9-21   字号:T|T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在百年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要抓好学习贯彻,夯实统战之“基”。全市统一战线要从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牢牢掌握促进大团结大联合的原则方法,在全市统战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从百年党史和统一战线史中汲取经验,从新时代统战工作实践中感悟思想,从统战工作形势任务中鼓舞斗志、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二是要把牢根本指针,聚合统战之“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二个必须”根本指针,坚持把统战工作与中心大局紧密结合,紧扣宁德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的战略重点和“一个翻番、五个突破、全面跃升”的奋斗目标,积极搭建知政知情、建言献策的渠道和载体,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进科学民主决策。要立足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在外人才工作站、商会组织,以及海联会、港澳台海外社团侨团等统战团体的功能作用,为宁德发展做推介、为企业落地牵红线、为人才引进架桥梁,推动更多企业、人才、资金集聚宁德、落地宁德,努力把统战优势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三是要注重深化落实,彰显统战之“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宁德统一战线“八项行动”,积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着力推动我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要进一步深化政党协商,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抓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做好新形势下我市民族工作;大力整治宗教非法活动,巩固提升宗教专项工作成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真正把他们组织起来、发挥作用;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络联谊,更好团结凝聚人心、壮大爱国力量;扎实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储备工作,为党外干部成长成才提供平台机遇、营造良好环境。要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扎实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