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王光远到泉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考察调研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9-21   字号:T|T

9月13日-15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率省工商联会员部、经联部、政研室、办公室干部,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泉州市的发展定位,聚焦做大做强做优民营经济、推动民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到泉州惠安、南安、晋江、石狮等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考察调研。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晖,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光陪同调研。惠安、南安、晋江、石狮等市县领导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走访达利集团、九牧集团、劲霸集团、百宏集团、三安光电、信泰科技、盛达机器、卡宾服饰、鸿峰环保等9家民营企业,奥飞智能卫浴产业园、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石狮狮城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3家工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及南安市工商联、晋江市工商联、南安市石材协会、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石狮市青年商会等5家基层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召开5场调研座谈会,听取泉州市县有关部门同志与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

王光远充分肯定泉州民营企业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以实业为基、创新为魂、开放为帆,发展先进技术、提升传统产业、调优产业结构等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是以坚守实业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发展为核心,在数字经济时代更需高度重视数据这一重要战略资源、关键生产要素。泉州民营企业家应强化科学思维、主动拥抱新技术,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闽商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迈向一流、实现基业长青。他希望党委政府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发挥资源整合、产业集聚的作用,化解行业中小企业智能制造的顾虑和痛点难点。

此次调研的民营企业专注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接续传承“晋江经验”,在各行各业勇立潮头、书写辉煌。在深耕实业方面,达利集团坚持产品的创新迭代和多元化,旗下七大品牌在细分赛道均处于第一方阵,成就食品饮料行业龙头地位。盛达机器三十年来精耕主业,填补国内互联网智能云平台石材加工智能切石设备空白。卡宾服饰在国际研发团队建设、生产设备优化、面料研究开发等方面加大投入,2021年原创比例提升至77%、独有面料的产品应用比例达50%。在科技创新方面,三安光电的光通讯芯片设计、加工及封装核心技术打破国际制约,是中国第一家提供滤波器完整解决方案的企业。劲霸集团成立劲邦晋新创投基金,协同省市县三级产业基金投资晋江高新产业,带动家乡产业链壮大延伸。鸿峰环保依托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成为全省唯一的垃圾和污泥焚烧处理热电联供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九牧集团打造3家灯塔工厂及12家5G云工厂,成为国内首个实现所有产品线自主研发生产的厨卫企业。信泰科技联合华为公司成立工业互联网孵化中心,向行业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百宏集团打造行业首个工业级5G智能化工厂,自主研发超90%的智能化配套装置,节约用工85%。在融入双循环方面,南安石材协会组建矿山开采联盟,支持70多家企业抱团“走出去”在海外收购、包销矿山。信泰科技在越南设厂,进一步提升与海外知名体育品牌的合作订单,壮大从纺纱到成品智能制造的完整产业链。在回报桑梓方面,泉州各地民营企业大力支持乡村教育、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达利集团设立惠安亮亮教育基金捐建华中师大亮亮中学,劲霸大明公益基金捐建英林中心小学和幼儿园等。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方面,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以“情源晋江”“我乡我情”等海外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品牌,弘扬中华文化、凝聚海内外青年力量。石狮市青年商会做亮“点石敢拼班”“青商学苑”“创业辅导”等品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引领守时守信、莫炫嫁妆、爱家爱乡等文明新风。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