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重温“世遗”贺信,激励奋勇前行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9-26   字号:T|T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非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全省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凝心聚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福建统战”开设“讲述•福见十年”专栏,刊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随着他们的视角,回溯十年来我省统一战线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法宝作用,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经出版发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当我手里捧着民盟武夷山市委会相赠的这套书时,喜不自禁地开卷阅读。在本书的下卷中,编者以《推动武夷山、福建土楼申报世界遗产》为题,具体回忆并讲述了习近平1999年12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期间,得知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获得成功,及时给武夷山市委市政府致贺信。习近平同志在贺信中赞扬说:“武夷山申报‘世遗’成功,这不仅仅是武夷山市的大喜事、南平市的大喜事,同时也是福建省的大喜事,它为我省填补了一项空白,巩固提高了福建旅游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地位和知名度。希望武夷山市再接再厉,进一步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并运用好这一巨大优势,以此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再创旅游经济发展新辉煌,为我省旅游业的腾飞和跨世纪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时间已从二十世纪跨入了二十一世纪,至今已过去了22年,中国处处呈现日新月异的繁荣景象,细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这封感情质朴的贺信,更有一番新的感想,更觉得有一股激励的力量在催人奋进,使我这位已年逾花甲的老文化工作者,倍感亲切,激励前行。回忆那时的武夷山市,底子薄,发展慢。1998年至1999年,武夷山市在南平各县市排名中,只能算是个小老弟,人口20万还不到,经济总量也不是很乐观,茶叶、旅游两大支柱产业仍处于培育阶段。如何提升武夷山的品牌,发展武夷山的旅游经济,把碧水丹山“蝶变”为“金山银山”,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意识到要做大品牌,要有能让世界接受的“烫金名片”。在武夷山市全市人民形成共识后,武夷山拉开了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序幕!

这是一场在武夷山从未有过的壮举!这是一场考验武夷山人民胆识、眼界、共克时艰的战斗。为了达到目标,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申遗”指挥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统一认识、统一协调的动员工作,从市委市政府机关单位还有景区、度假区、土地、建设、环保、电力、民政、林业、公安、电视台、武夷镇、星村镇等抽调出300多人的精干力量,组成浩浩荡荡的“申遗”队伍。因为那时我的文学创作与新闻写作取得了一些成果,受到市委宣传部的认可,于是有幸被选中,从武夷中心小学抽调上来,配合市委宣传部做好专家接待,协助“申遗”中心乡镇即武夷镇做“申遗”进展信息报送,亲身参与并体验申报“双世遗”全过程的艰辛。武夷山能成功申报“双世遗”荣誉,其中也有我的点滴汗水,也成为了我终生难忘的经历。

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获得成功,增强了武夷山市文化工作者的文化自信。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他致贺信中所说的那样,填补了福建没有世界“双遗产”的空白。申报“双世遗”之后,各临时机构解散,我回到了原单位,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继续工作。那些奋战在“申遗”第一线的难忘岁月,成为了我写作的宝贵素材。我把“申遗”服务专家组时,与他们亲临一线采风积累的大量手记文稿,进行系统整理。随着文稿在相关报刊上陆续发表,引起了时任民盟武夷山市委会主委的倪木荣先生关注,在他的引荐下,我于武夷山“申遗”成功的第二年即2000年,加入了民盟。

成为民盟一员后,我从民盟盟史中了解到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成立,是由福建农学院教授赵修复(民盟福建省八届主委、九届名誉主委)一力促成的。1978年,赵修复教授的一篇社情民意信息,使这片后来被列入世界遗产的茫茫林海免受刀斧之灾,也使这一望无际的绿色得以世代延续。为此,我十分敬仰民盟前辈赵老的智慧风范,为他就武夷山未来如何保护资源和科学发展,提出了正确的引领方向,深感佩服。于是我积极履行民主党派建言献策义务,与本地专家学者和民盟前辈们一道,深入调研,酝酿如何保护好武夷山文化和自然遗产,再结合旅游业茶产业发展前景,坚持保护与利用的科学发展观,为当地政府出台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条例,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和意见建议。

长期以来,我对武夷山世界双遗产地周边的乡村古村落,进行乡村旅游设计,把积淀在遗产地原住民生活中的村野生态、乡土文化进行激活。2012年,我的提案《关于激活万里茶道资源,在武夷山举办第三届中蒙俄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市长峰会的建议》,在“两会”期间作为民盟武夷山市委会组织提案提交,后得到南平市政协、福建省政协的高度重视,促成了第三届万里茶道城市与发展中蒙俄市长会在武夷山的成功举办,并且让武夷山世界“双遗产”中的茶叶之路人文历史,得到了激活,更加丰富和发展了武夷茶文化的时代内容。

2014年5月18日,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左二)参观万里茶路起点下梅,听取民盟盟员邹全荣为其解说邹氏家祠人文历史。

武夷山成功申报“双世遗”已经过去22年了,如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山闽水物华新》中的有关讲话精神,觉得当年福建省领导能高瞻远瞩,热情支撑武夷山市的世界“双遗产”申报工作,使碧水丹山武夷山在世界遗产保护公约的框架内,绿水青山得到了保护,文化遗产资源也得到了永续利用,这些日益突显的“红利”,如今更加激励武夷山人民同心同德,朝着保护好青山绿水的目标努力前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指导下,2021年10月12日,武夷山国家公园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如今武夷山国家公园是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为了呵护好这张国家名片,作为民盟盟员,我将继续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责,努力为保护好武夷山这座“金山银山”建言献策。

(作者:民盟武夷山市委会职业教育支部  邹全荣)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