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宁德: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沃土”绽放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9-26   字号:T|T

近日,宁德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各民族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古田县凤都镇新建村隆重举行,畲医畲药、网红药膳、农特产品等琳琅满目,畲族姑娘们身着创新设计的七彩畲族连裙欢舞于红毯之上,脸上满溢丰收喜悦,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近年来,宁德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方位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构筑“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

帮扶政策有温度,民族振兴有力度。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宁德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帮扶民族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0多个政策文件以及系列配套措施,在省里开展“双挂钩”机制的基础上,率先推动建立由市领导挂钩9个民族乡,其他领导、部门、企业挂钩民族村工作机制,基本实现民族乡村挂钩帮扶“全覆盖”。

少数民族村炉坑村地处霞浦沙江镇西南端,受制于偏僻的地理位置,蜜柚种植产业化发展、农产品滞销等一度成为难题。霞浦县委统战部挂钩帮扶炉坑村后,制定出台系列帮扶措施,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电商’的合作模式,鼓励炉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种植经验的普通农户为社员,抱团发展。同时,组织开展蜜柚品种改良,开办“党建扶贫京东便利店”,为贫困户的农产品提供统一品牌、收购、销售、配送一条龙服务,解决销路难问题。“现在每到采收季,一拨接着一拨的收购客商接踵而至,我种植的6亩蜜柚完全不愁卖,一年能增收4万元左右。生活越来越好了。”炉坑村种植能手阮玉财笑眯眯地说。

发展是做好民族工作的第一要务。作为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区,宁德市全力推动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等,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的五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族乡村群众就业创业工作的十条措施》等政策,扶持畲医畲药等特色产业发展,巩固拓展民族乡村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

在蕉城区七都镇北山村,清晨天色微亮,就有一人、一筐、一锄游走于山林之间。出生于畲医世家的兰福禄,从小就跟随奶奶学医,能够识得北山的800多种草药及其用法。为守住畲乡念想,传承发扬畲医畲药,在各级部门的帮扶下,兰福禄牵头成立了北山畲族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先后为其提供资金、种植土地等方面帮扶支持,邀请专家为其提供种植指导。而后,北山村还先后建立畲药种苗培育基地、种植园、畲药粗加工厂、展陈馆、并获得了“畲地人家”地理标识认证。现如今,北山村已发展成为赫赫有名的“宁德畲药第一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200元。

巩固民族大团结是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宁德市着力建强促进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载体,制定印发《关于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培育推动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连续15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连续17年举办全市各民族欢度“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各民族乡村普遍开展特色民俗活动,有效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在福安市穆云畲族乡,每年农历“三月三”时逢桃花盛开旺季,虎头村沿线车水马龙,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该村立足“千亩桃园”的旅游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当地浓郁的畲族风情,将特色产业、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观光旅游完美结合。

“我们在花季举办畲乡桃花节,采摘期举办水蜜桃采摘节、斗桃赛,既卖初加工桃产品、又卖当地畲族传统美食,通过每年举办‘三月三畲歌会’、桃花节等活动,大力提升了畲乡畲村知名度。”穆云畲族乡党委书记倪惠萍介绍,“现如今,我们还开起民宿、农家乐,构建起了春赏桃花夏卖桃、秋吃桃胶冬品酒的产业特色体系,2021年虎头村人均收入达到了28586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89万元。”

让古老的畲族文化在保护和传承中重焕光彩。为擦亮“畲族窗口”,宁德市颁布施行全国首部畲族文化保护地方性实体法——《宁德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启动建设宁德畲族文化园,建设县、乡、村、民族学校四级民族文化站、文化室、传习所(基地),设立畲族文化研究机构,成立宁德市畲族文化发展促进会,形成从市到村多层级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平台,多举措扶持民族乡村畲药产业,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畲医畲药。

为增强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过程中的创新性,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廉岭村一方面立足农旅融合,围绕“廉岭山居” “畲家风情”两张特色名片,兴办“畲家鹅宴”农家乐,推介省级“非遗”美食畲乡乌米饭,带动乌米饭的原料、畲药乌稔树产业化种植,增加村财收入;另一方面,聘请钟伏松、钟伏谢两位“非遗”传承人开设畲族银器、畲族服饰和畲药养身制作作坊,吸引众多学生前来开展非遗项目课外培训和研学实践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贡献宁德力量。”宁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志旭表示。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