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一个小商会的蝶变之路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9-26   字号:T|T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非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全省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凝心聚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福建统战”开设“讲述•福见十年”专栏,刊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随着他们的视角,回溯十年来我省统一战线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法宝作用,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我们商会,曾经是一个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商会。成立之时,只有几十个会员,如今已发展到下属7个分会2000多名会员;会员从事的行业也从当初寥寥几个,发展到现在覆盖了食品、建材、互联网等10多个传统实业和新型服务业。2019年3月和2021年1月,商会还两次荣膺全国“‘四好’商会”称号,成为新罗区创建全国“四好”商会示范点、党建工作示范点。商会的蜕变,得益于党的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也离不开新罗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长期以来的关心指导,是新罗区持续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一个典型、一个缩影。


党建带会建  焕发新活力

2010年11月,一群来自我的家乡——武平的年轻人,在新罗区成立了新罗区武平商会。2016年5月,大家推举我为会长。当时,商会虽然经过了几年的摸索实践,但还是比较小而散。我想,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要好好干,把商会真正建成武平人在新罗区的“娘家”。如何才能把商会建设成为引领会员的坚强核心,就成了那段时间我思索最多的问题。经与新一届商会班子成员的多次探讨研究,在新罗区委统战部和区工商联的指导下,2016年11月,我们成立了新罗区武平商会党支部。支部成立后,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经常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定力,引导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同时,把党建和会建相结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延伸“党建”手臂。在新罗区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我们商会还成立了工会、妇联、律师顾问团、抖音团队等机构,使商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商会的凝聚力得到不断加强,会员人数不断增加,目前已有2000多人;党员队伍也不断壮大,党支部成立至今,已发展会员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名,已写入党申请书的会员10多人。


会长轮值制,服务接地气

服务会员、服务发展,在商会大家庭中共同成长,一直是我们新罗区武平商会矢志不渝的信念和追求,也是我们创新创造的根本方法和重要抓手。当会长这几年,我经常问自己,我的工作是会员需要的并且有效的吗?有没有真正帮助到会员?为使商会工作能切实贴近会员需求,能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我们商会实行了会长轮值制度。每月15日,轮值的会长或副会长在商会驻地轮值,与驻会人员一起研判当下的经商环境,并深入会员企业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能解决的当场协调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提交会长办公会或理事会讨论解决。会长轮值制密切了商会班子与会员间的联系,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接地气,也增强了商会班子成员的责任感,使大家工作更加积极有效。我们坚持了好多年,效果很好。比如2020年上半年,许多会员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因为实行会长轮值制,我们及时发现了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金融机构,帮助会员企业解决了1000多万元纾困资金,会员们都说“我们的工作是及时雨”。


树商会文化 弘扬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想,商会也是这样。商会党支部成立后,我们就把“弘扬社会正能量,打造学习型商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我们成立了自己的商学院,经常组织创业沙龙、专题讲座、发展论坛等,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商会的引领下,我们商会100多名会员取得了大专或本科文凭,商会原文书还考取了国家公务员。为增强商会凝聚力,我们还成立了艺术团,创办了《武平人在龙岩》会刊,创作了《从这里扬帆起航》会歌,坚持每年举办在岩武平籍退休干部座谈会,班子成员演唱《团结就是力量》成为每次活动的保留节目,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凝聚了会员的心。为引导会员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商会还经常组织会员深入敬老院、特殊学校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帮助困难学生,并牵头成立了武平十方、高梧、鹅山奖教奖学基金……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们商会会员已累计捐款捐物120多万元。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引领会员向上向善、锐意进取、办好企业、回报社会,已经成为我们商会文化的鲜明底色。商会卓有成效的工作,也使之真正成为了“武平人之家”。2018年9月,我们商会成功承办的全国武平异地商会会长(秘书长)会议暨武商论坛,成为武平籍企业家的一场盛会,10多个武平异地商会500多人汇聚新罗,共叙乡情,共商发展。
图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相信,在党的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新罗区武平商会一定会越办越好,我们的会员也一定会以老区人民敢为人先的精神,勇立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添砖加瓦。

(作者:新罗区武平商会会长林喜平)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