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直机关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9-26   字号:T|T

寻求最大“公约数” 绘就最大“同心圆”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直机关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高举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任务,突出政治引领,完善体制机制,深化联谊交友,加强队伍建设,推动省直机关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努力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强化责任落实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事业是全党的事业,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统一战线工作。依照授权,加强对省直机关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本部门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机关党委发挥牵头协调、监督检查、推动落实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施行后,率先出台《关于加强省直机关统一战线工作的若干措施》,把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履行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情况列入创建模范机关考评、党建督查和抓党建述职评议内容。省直工委党校将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纳入教学内容。省直讲师团增聘统一战线工作领域的特聘教授,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宣讲。推动成立省知联会省直机关委员会。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若干措施》,文风简洁,分类指导,措施精准,可操作性强!”“职责职能更清了,工作任务更明了。”省直统战干部普遍反映热烈。

省知联会省直机关委员会于2022年8月正式获批成立。一位无党派人士深情地讲道,“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目前,省直137家单位已经全部把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省人社厅党组专题学习文件精神,提出贯彻意见;省卫健委党组在年度预算中开设党派专项活动经费。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动扛起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重统战、谋统战、抓统战的意识正不断强化。

寻求最大“公约数”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统一战线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5年来,省直机关统一战线工作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建设,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扎实推进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广泛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同心跟党走”等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党外人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涵养为国履职之心、为民尽责之能。

坚持在创建模范机关中切实抓好统战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系统抓、重点抓、持续抓,推动解决党外人士在活动经费、场所、调研、培训、队伍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党外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更好的条件。

2021年6月,召开省直机关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人员饱含深情地回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表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共襄复兴伟业的决心。

2021年6月,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举办“福建宗教爱国故事陶瓷艺术展”,以工艺美术形式展示福建省宗教界投身和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复兴伟业之历史瞬间,展现福建宗教界爱国救国、参与新中国建设、坚持走宗教中国化道路历程。

2022年2月,召开省直统战工作恳谈会,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知联会以及省委统战部相关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通过恳谈交流增进共识,理清思路,改进工作。

2022年6月,组织青年党外干部开展科技创新考察调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的足迹,聆听谆谆教诲,感悟为民情怀。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团百年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感受和体会,现场气氛热烈。

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广交深交1-2名党外朋友,通过日常沟通、座谈交流、走访看望、邀请参加调研和会议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和帮助反映和解决实际问题、困难。

目前,统战工作任务重的省生态环境厅、省农科院、国网电力福建公司等50多家单位建立健全联谊交友工作制度,并通过组织茶话会、恳谈会或文体活动等形式深化联谊交友。

画出最大“同心圆”  法宝作用日益彰显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省直机关党外代表人士相较而言,层次高、代表性强、影响力大,是推动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在推进新福建建设及各项重大改革任务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直机关统一战线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任务,发挥优势,坚持“小切口、大调研”,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统战力量,以实干实绩实效彰显统战新作为!

定期组织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考察调研和视察活动。目前,省直单位在党派省委会担任主任委员1人、担任副主任委员6人、担任党派省委常委、委员职务40多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1人。他们立足界别特色,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为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贡献民主党派的力量。

“当得知,我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建议被大会采纳时,心情特别激动!”民进会员、全国人大代表、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主任医师回忆参加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前后共提交了17件议案,全部被有关部委采纳。

组织动员统战干部、统战成员投身疫情防控,100名党外医护工作者临危受命,千里驰援湖北,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在每一次的疫情阻击战中都会有党外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发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身影,他们以精湛医德医术,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注重发挥党外人士的专业优势,组织开展科技下乡、精准帮扶、健康义诊等形式多样的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活动,引导党外人士在服务“三农”、科技创新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国网福建电力公司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列席公司年度工作会,开展“一句话建言献策”活动,推进党外技术专家范元亮、陈锜等劳模创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省生态环境厅聘请党外人士担任特约环保监督员。

积极落实“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行动。省广播电视局等单位利用侨乡资源,开展“视听福建”海外播映工作。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2个集体、1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

加强队伍建设  工作质效持续提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落实,关键在人。

省直机关工委深入实施统战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推动统一战线工作任务重的单位,设立统战委员或明确专人负责,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委明确相应机构和专人负责统一战线工作。
每年一次的统战干部业务培训班、每季度一次的“同心讲坛”以及不定期的工作交流分享,成为提升统战干部业务素质的有效载体。通过培训、学习和座谈,选树和表扬先进典型等形式,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省直机关工委统战部每年定期深入基层,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倾听基层心声,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统战工作和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和困难诉求。
省直机关党外人士、党派基层组织到底有多少个?……一个个问题,成为一个个“盲点”,导致无从下手!摸清底数,才能心中有数。做好“一表四册”(即1个基础数据统计表,4张各类代表人士登记册),经过细致的摸底、统计和整理,省直统战工作的盲点终于被消除了!

8.9万多名的党外统战对象,2281名党派成员、531名无党派人士,91个党派基层组织,8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这些,深感使命在心、重担在肩!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的征程上,省直机关统一战线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机关实际,充分发挥重要法宝作用,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努力开创省直机关统战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