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陆菁:奋力谱写福州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9-27   字号:T|T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和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指导实践,奋力谱写福州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市统战系统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各位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领学”效应,带头深学研学、撰写心得体会,多学一步、学深一层。统战系统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统战工作原则方法,研究解决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市统战成员要通过“同心大讲堂” “福州统战”微信公众号、新阶智慧云平台等福州统战特色载体,持续掀起大学习热潮,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石。

二、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在增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将会议精神作为全市统战各领域主题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成员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发挥统战各领域专家智库作用,聚焦“六个城、五大国际品牌、九大专项行动”,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两稳一保一防”工作。要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上下功夫,深入摸排全市各统战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与不安定因素,加强对各类场所的监督检查,完善制度、严格管理,确保省会安全稳定。要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群团沟通、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湾同胞的桥梁纽带作用,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三、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素质精良的统战干部队伍。广大统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规律科学总结的“四个关系”,以久久为功的定力和日日做功的毅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守好责任田、发挥能动性,守正创新,打造更多具有福州元素、统战特色的工作品牌,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