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共建同心五福 画好同心大圆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9-29   字号:T|T

根据省委关于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的部署要求,省委统战部找准统一战线与“福”文化的契合点,立足统战职责定位,发挥统战优势作用,组织实施“福聚众智”“福惠八闽”“福融中华”“福佑天下”“福通四海”五项行动,积极打造同心谋福、兴福、和福、祈福、聚福“同心五福”工作品牌,推动“福”文化资源在统一战线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进一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建设新福建、共圆复兴梦更好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同心谋福,实施“福聚众智”行动
积极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围绕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聚智聚力。一是创新举办“同心·半月座谈”活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聚焦民办职业教育、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等主题,交流思想、协商讨论,听取意见建议,已先后举办9期。二是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将“同心共建福文化”纳入各民主党派“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内容,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重点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已组织开展112个重点课题调研。三是深入研究阐释统战领域“福”文化资源。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进一步推进福文化建设”列入省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课题,同时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寻美福建”“寻美同心福”活动,用镜头记录福山福水。

 

二、围绕同心兴福,实施“福惠八闽”行动
坚持为民办事、为民造福,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统战领域落到实处。一是“同心就业”重实效。深入开展“百校万岗·同心就业”行动、“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等,共组织1.2万余名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招聘,718家企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7万余个,助力破解就业难和企业用工难问题。二是同心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截至目前共有1513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结对帮扶1585个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16亿元,惠及7.09万乡村人口。持续实施挂钩帮扶民族乡村工作,与省农信联社开展战略合作,全省2万余名民族乡村群众和经营主体得到授信累计额度达32.7亿元。三是开展“同心送福进基层”活动。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常态化开展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引导5家民营企业在省光彩会分别设立1亿元“共同富裕光彩基金”,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在疫情防控期间捐款捐物达5900多万元。

 

三、围绕同心和福,实施“福融中华”行动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弘扬“团结是福”理念。一是打造“福籽同心爱中华”品牌。将“同心共建福文化”纳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容,创新举办“中华一家亲·2022·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活动,成立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举办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两岸各民族携手向未来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建设成效。二是积极做好港澳争取人心工作。将“福”文化推介纳入海联讲坛、海联青年系列“微讲谈”等活动,组织港澳青年考察体验“福”文化,同抒中华情,共圆中国梦。三是以“福”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持续办好“海峡百姓论坛”“同名村·心连心”“两岸传统技艺(非遗项目)展演”“书香两岸·福融金马”两岸同胞“福文化”主题活动等,深化两岸文化交流。

 

四、围绕同心祈福,实施“福佑天下”行动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界知福、惜福、造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一是同心推进“福”文化研究。挖掘阐释福建宗教和民间信仰中的名山古刹、洞天福地、祈福习俗等传统“福”文化,丰富福建福地文化内涵。二是将“福”文化融入宗教中国化福建实践。深入推进“解经、讲经、用经”中国化研讨交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各宗教。引导宗教界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公益慈善活动,安全有序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和平祈福等活动。三是支持宗教界开展对台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举办“闽台佛教与民族复兴论坛”“2022年海峡两岸(白礁)保生大帝云谒祖文化交流活动”“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带动“福”文化对台对外传播。

 

五、围绕同心聚福,实施“福通四海”行动
着力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以侨为“桥”,画出最大同心圆。一是积极开展“为侨送福·暖侨行动”。及时了解海外疫情最新动态,组织提供物资援助,让海外侨胞深切感受祖国的关心关怀。支持涵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综合性诉非联动中心、明溪县侨益司法保护示范中心等建设,用“福”文化浸润海外侨胞心灵。中秋节期间推出的《致海内外的有福之人》中英双语版“送福家书”,在全网超177个平台同步上线,总传播量超8800万,在海内外闽籍侨胞中引发强烈反响。二是织密线上线下联谊交友网络。策划举办“和谐侨社”海外侨领研修班、闽侨青年精英海丝情活动、海外菁英华商国情研习活动、“云端共话闽侨情”海外侨团视频交流座谈会、“福见未来”在闽高校华裔留学生八闽行等活动,不断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三是推动“福”文化走出去。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丝路华教·闽韵悠长”海外华文教师中华才艺线上研习班等活动,组织海内外共同书写“同心·福”。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配套举办“同心·福”福建福文化主题展,组织海外华商现场观看。发挥丝路华媒协作网作用,联合11个国家的海外华文媒体开展“福”文化宣传,不断提升“福”文化国际影响力。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