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黄冠华:坚持同心同向同行 为三明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统战力量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09-30   字号:T|T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重点工作和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坚持同心联学,画好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是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我们要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刻领悟“十二个必须”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同向发力,汇聚发展“正能量”。在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们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战所长结合起来,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助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抓好建言献策,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深入调研、议政建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拓展深化“一门式”服务内涵,持续深化“三明企业家日”活动,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着力推进引资引智,充分发挥异地商会、海外侨团“牵线搭桥”作用,全力引进一批创新创业团队、高端人才和侨资侨商项目。

三、坚持同行奋进,唱响统战“好声音”。我们要坚持抓重点、创特色、打品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的实际行动。提升多党合作效能,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深化“一党派一品牌”建设,奋力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扎实推进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建设和网络人士统战等工作,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抓好列东中学西藏班、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防范和坚决打击境外宗教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促进宗教领域和谐。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络联谊,加快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发展壮大爱国统一力量。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扎实做好网络统战工作,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