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州:打造“同心驿站”集群,打通服务新阶层人士最后一公里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10-10   字号:T|T

近年来,福州市围绕打造“影响力中心、枢纽型功能、综合体服务”平台的要求,积极探索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的园区、街道、社区、楼宇建设同心驿站,延伸工作触角和手臂,打通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最后一公里,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力量。目前,全市21个同心驿站建成投入使用,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一、着力“三个推进”,抓好高层设计

一是市委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将建设同心驿站作为新一轮推进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工程。

二是市直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市委统战部出台同心驿站建设“七个有”(有活动场所、有工作团队、有统一标识、有制度规范、有经费保障、有工作规划、有宣传展示)规范。市财政部门将同心驿站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三是各县(市)区扎实推进,积极在产业园区、党群活动中心、街镇社区、公园等设立同心驿站。每个驿站配备1-2名工作人员。

二、搭建“三个平台”,强化团结引导

一是聚焦思想引领,搭建学习平台。鼓楼区在同心驿站不定期举办以“同心讲堂”“向党说说心里话”“榕漂茶叙”“新鼓新声”等为主题的宣教活动。连江县充分发挥温麻同心驿站驻地党组织作用,把新阶层人士学习培训列入温麻社区党校培训计划。

二是聚焦成长发展,搭建交流平台。罗源县定期在同心驿站举办“同心夜话”品牌活动,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分享创新创业经验。晋安区打造“晋安新智荟”工作品牌,按照群体、行业分领域开展联系交流活动。鼓楼区在同心驿站打造“吾鼓丰登”论坛工作品牌,聚焦楼宇经济升级版打造、夜色经济等热点问题召开分享会。

三是聚焦畅通渠道,搭建服务平台。台江区在“同心驿站”设立“会长值班日”,安排区新阶联班子成员定期在驿站值班,为新阶层人士提供服务。鼓楼区以同心驿站为中心辐射辖区商务楼宇及社区,有机融合并对接“一线处置”、12345、幸福通等平台,及时有效掌握新阶层人士的所思所想所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

三、实施“三个助力”,展现新阶作为

一是助力社会公益。罗源县以同心驿站为纽带,组织开展助老、助贫、助残、助学等各类公益活动。闽侯县组织新阶层人士开展“乡村振兴健康行”“爱心助学”等活动。鼓楼区通过同心驿站律师服务团为民营企业稳工复产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二是助力乡村振兴。闽清县将同心驿站设在新阶层人士集聚的“三农服务超市”,组织开展“助力闽清消费”等志愿活动,仅疫情期间就帮助省璜镇果农销售柑橘4万斤。永泰县、罗源县组织新阶层人士开展“‘莓’好永泰·魅力新阶”“同心筑农·魅力新阶”等助农直播活动。

三是助力建言资政。发挥好“同心驿站”的“信息站”作用,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改善民生等方面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