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厦门:高水平服务国家金砖创新基地建设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10-26   字号:T|T

近年来,厦门市以“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为契机,大力引导、积极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和闽商“请回来”,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添砖助力。

持续开展“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入商会企业、走进企业家心中”的“四走”调研,开展2轮厦门民营企业在金砖国家投资情况摸底,将会员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情况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供党委决策。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紧跟金砖国家扩员进程,打开更多海外市场,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

加强“产业扶企”,围绕“金砖创新基地”布局重点产业链,引导、服务民营企业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强“金融惠企”,联合7家银行促成近5000家民营企业获得融资上百亿元。加强“信保护企”,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联合开展“RCEP 生效对企业‘出海’的影响与机遇”等专题培训。

织密商会、企业在“金砖+”国家的资源网络,依托“海丝城市商会联盟”平台,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优势,及时向海外侨商推送对外经贸投资方面的政策信息。依托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平台,以商引商对接金砖国家项目,推动年均签约落地项目60多个、年均投资额近200亿元。

抓住厦门建设“金砖创新基地”的契机,持续扩大PPP合作模式“朋友圈”,引导民营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协同福建省侨联举办“金砖国家华侨华人金砖项目对接会”“金砖国家华侨华人创新合作座谈会”等,促成12 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 48.3 亿元。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