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祭念先民、慈航回归——闽台佛教界再度联合举办重要活动
来源:福建民族宗教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曾说:“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两岸同胞虽然隔着一道海峡,但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继今年5月20日指导福建省佛教协会同台湾“中国佛教会”成功举办“闽台佛教与民族复兴论坛”后,11月20日继续指导福建省佛教协会与台湾“中国佛教会”以线上线下方式联合举办“闽台佛教界联合启建缅怀黑水沟罹难同胞超荐祈福大法会”及“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15周年纪念活动”。

20日上午10时,“闽台佛教界联合启建缅怀黑水沟罹难同胞超荐祈福大法会”在福建厦门南普陀寺、三明泰宁庆云寺、台湾屏东妙光禅寺三个会场同时开始,两岸三地五百余位大德法师共同为渡海开发台湾的福建先民超荐祈福。这是历史上两岸佛教界首次共同为“黑水沟”罹难同胞启建超荐祈福法会,意义十分殊胜。

20日下午4时,纪念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15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开幕。中国佛教协会发来贺信,希望福建省佛教协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切缅怀慈航法师的悲心慈愿,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勇猛精进。台湾“中国佛教会”、台湾佛光山和法鼓山也发来贺信贺电,共同缅怀慈航法师跨越“黑水沟”渡台弘法、对台湾佛教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参与活动的闽台佛教界人士纷纷表示,新时代闽台两地佛教界应携手并进,继承和弘扬慈航法师护国弘教精神,增进两地交流交往,促进两岸民心相通,进一步探索联合传戒、联合慈善、联合育才等思路举措,为共促两岸和平发展与祖国完全统一凝聚慈悲力量。

据悉,四百多年前,福建先民迁徙台湾时历尽艰险,船只在跨越浪涛汹涌的“黑水沟”时常发生意外,无数先民葬身海底。为慰藉迁徙的罹难同胞,闽台两地至今仍保留“送王船”习俗,表达无尽思念之情,祈祷平安和顺之意。

慈航(1893-1954),福建建宁人,17岁在泰宁庆云寺出家,曾就读于厦门闽南佛学院。1948年应邀到台湾,主持“台湾佛学院”、“灵泉佛学院”、“狮山佛学院”,为台湾佛教事业的壮大和提升作出巨大贡献。1954年圆寂于台湾弥勒内院,成就台湾首尊全身舍利。2007年慈航圣像回归福建泰宁庆云寺,慈航法师魂归故里的夙愿跨越半个世纪得以实现,这是两岸亲情和法谊无法割舍的证明。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