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第十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11-28   字号:T|T

11月25日上午,第十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于11月25日在马尼拉隆重开幕。

本届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举行,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侨团组团欢聚马尼拉,印尼、英国、意大利等国的闽籍侨团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会。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菲中电视台、泉州电视台全球同步直播在线观看开幕式的海内外乡亲逾14万人次。海内外闽籍乡亲云集千岛之国,以乡情为纽带,以恳亲为桥梁,凝聚侨心侨力,共同为家乡福建新时代发展集思广益、贡献力量。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马尼拉市市长Honey Lacuna应邀出席大会并致辞。

大会期间还举办以福建主题书籍、“福建见福”图片展和福建非遗文化产品为主要内容的福建文化展。其中,《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系列主题读物、《脱贫奔小康的福建经验》《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福文化》等福建精品图书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福建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福建见福”图片展以福建“福”文化为索引,通过山水聚福、家园纳福、文化兴福、匠心筑福、生活享福、发展谋福6大篇幅,配以“国家名片”之誉的邮票,打造“邮览福见”的视觉体验;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剪纸佳作,以及闽南木偶、脱胎漆器、软木画、油纸伞和德化瓷器等福建地方非遗文化产品悉数登场,与会嘉宾赞不绝口。

 

阅“福”书,赏“福”图,撑“福”伞,玩“福”偶,文化展现场气氛热烈。黄溪连大使和马尼拉市长Honey Lacuna相互交流中华文化,并即兴挥毫共写“中国福”,寓祝中菲两国人民友谊长青、福气绵长。主办方向马尼拉市长和到会的福建侨界社团赠送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图书,并向第十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赠送以福建历代名人、福建世遗等福建区域文化标识为元素创作的10米剪纸长卷《万福来朝》,将活动推向高潮。

福建文化展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办,福建省出版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建人民出版社承办。据悉,应当地侨社需求,福建文化产品还将继续赴菲律宾华裔博物馆和华文学校巡回展出。 
首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于1994年9月在美国举办,此后相继在多国及福建举办,现已走过28年历程,成为宣传福建、联络乡情、经贸合作、友好往来的重要平台。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