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省直统战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
来源:福建统战   发布日期:2022-11-30   字号:T|T

编者按:近期,省直统战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推动统战青年干部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自身岗位实际结合起来,深化交流,学思践悟,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同心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用青春砥砺初心  以行动当好远征先锋

省委统战部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肖彬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作为统战新青年,要深刻理解“十二个必须”,把握好“四个关系”,用青春砥砺初心,踔厉奋发、勇毅笃行。一要在深学细悟中汲取智慧力量。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转业军人,更要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作风,在统战工作中寻求新思路、新办法。二要在笃信笃行中抓好学习贯彻。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既要用好机关事务管理的政策法规,又要突出“服务为先”的理念,树立“服务至上”的新口碑、新形象。三要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更大作为。通过规范化提高服务水平,借助科技化创新服务手段,利用项目化拓宽服务领域,多措并举推动后勤服务工作向上向好。四要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久久为功、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远征之路当好先锋。

 

将青春实践扎根在  福建多党合作事业新征程上

民革福建省委会宣传处 陈劲羽
一要勤学深思,在深刻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认真对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学笃行,在奋力实践中凝聚更大共识。作为民革福建省委会从事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干部,要紧密结合二十大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筹备好专题学习活动,让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上云端、下基层”,为画好最大同心圆贡献力量。三要守正创新,在增强本领中讲好多党合作故事。作为统战系统的宣传兵,要坚持学以致用,运用福建民革新媒体矩阵,宣传好福建民革在践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的积极作为,展现福建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新局面。

 
       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力投身新时代伟大征程
       民盟福建省委会政策研究室  林海芳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新时代新征程,要永葆政治本色,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继承和弘扬民盟先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勇担时代使命,增强参政党角色意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捍卫者。要发挥界别群体优势,进一步加强对盟员的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要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找准议政建言的着力点,深入调研,做到察实情、建真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多作贡献。

 
       立足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民建福建省委会调研处   肖昌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一要认认真真学懂。把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部署要求迅速转化成工作任务,推动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当好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以民建会员、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让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二要结合实践弄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等中心工作,紧扣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四大经济”等方面建言资政。切实增强斗争本领,发挥年轻干部生力军作用,在思想、能力、素质上不断自我提升,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起来,将奋勇争先的斗志扬起来。三要以严要求做实。以更深的感情、更实的作风、更严的举措,身体力行的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在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积极建言献策
       民进福建省委会调研处  周 恒
       全过程人民民主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是党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种基础性、经常性履职形式,是各民主党派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加强政治学习是保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正道上行”的应有之义。要始终将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提升信息的政治站位,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意见建议,助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要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针对决策需求和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建言献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讲好中国特色民主好故事、发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好声音。

 

真学真用真干 筑梦同心大圆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办公室   林昊

青年强,则国家强。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和民主党派机关青年干部,我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矢志不渝、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一是坚定信念“真”学。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坚持原原本本、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地开展学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突破自我“真”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也是年轻干部不断突破自我、走出舒适区、始终保持蓬勃朝气的青春密码。我将不断提升斗争本领,永葆进取之心,在实干中挥洒青春、彰显担当作为。三是扎实履职“真”干。当前,农工党省委会机关正在积极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我将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出谋划策,把参政履职工作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福建“福文化”相结合,通过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和特色品牌,更加深入地挖掘福建农工精神、农工价值、农工力量,助力“同心五福”品牌建设。

 

服务党派履职 助力共同富裕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参政议政室 申家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大会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号角。作为一名在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的中共党员,我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做好服务参政党履职工作,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一是强化议政建言,为共同富裕增助力。着力做好课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组织工作,引导党派成员围绕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等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用真知灼见助力新福建建设。二是大力宣传引导,为共同富裕聚合力。结合“同心五福”行动,引导致公党员、界别群众投身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行动,引导侨胞向世界讲好中国的共同富裕故事。三是参与示范项目,为共同富裕添活力。参与“致公学校”“爱心助侨”等社会服务品牌建设,探索打造实现共同富裕典型项目。

 

感召新时代呼唤 勇担青春使命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办公室  郭良君

我们要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一是回望变革,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涉险滩、爬陡坡、过大坎,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作为见证者,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自豪。二是展望未来,指向明确。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履职,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作为新时代参政党省级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要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参政党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协商工作开展,做好界别群众团结联谊,以实际行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三是青春逐梦,大有可为。新时代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党和国家为我们青年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我们要用党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回应党的使命感召,努力拼搏,结合统战工作,深耕本职,提升办文办会办事能力,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志愿服务、为民办事等工作,为统一战线事业贡献青春和智慧。

 

不负青春向未来

台盟福建省委会办公室  陈志清

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干部的殷切嘱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一是以坚定的信仰领航青春。进一步把初心使命坚守好、把光辉党史传承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不懈的奋斗书写青春。聚焦“国之大者”,从国家发展大局、多党合作全局、台盟事业新局出发,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懈奋斗。常思“五福”,常养“五气”,积极投身“同心五福”工作品牌建设,全心全意讲好统一战线故事。主动思考融入参政议政、对台联络等工作,不断提高以文辅政能力和“三服务”水平。三是以严实的作风锤炼青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想事、谋事、干事,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厚植为民情怀,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服务好挂钩帮扶、“筑梦师者”等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本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标准,拧紧“总开关”,把牢“廉洁关”,守住“交往关”,以德正心、以洁正身、以慎正行。

 

立足实体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省工商联会员部  兰剑

一是引导民营企业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作为直接创造社会财富的经济活动,是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根本所在。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把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作为发展方向和使命担当,坚持产业报国为社会创造价值。二是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科技创新问题。科技创新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赋能作用日益突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加强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打造科学家与企业家交流合作的常态化服务平台,探索借助第三方市场化方式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参与新型举国体制科技创新组织模式。三是培育中国特色一流商会助力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新高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推动大数据集团联合相关商会组建数字生态产业联合会,以商会为平台凝聚双方优势力量,促进国企民企融合发展、合作共赢,为我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以青春之我走好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省中华职教社办公室 程章浩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踏上赶考路、奔赴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走好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要坚定理想信念,扛起时代重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坚定如磐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力量,把忠诚融入思想言行、体现在行动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厚植为民情怀,锤炼过硬本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好倾听者、贴心人,更好地团结引导广大社员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斗争锤炼,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社员群众的实践中掌握真才实学,锤炼过硬本领。要牢记使命责任,助推职教发展。传承弘扬黄炎培等老一辈先贤们职教报国的初心,扛起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自身力量。

 

怀抱青春梦想 争做一个优秀的统战理论传播者
       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  叶元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优秀的统战理论传播者,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做一个优秀的统战理论传播者首先要讲政治。社会主义学院是党领导下的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作为一名社院教师,讲政治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品格。在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运用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最终转化为新时代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科学举措和实际成效。做一个优秀的统战理论传播者还要做到学以致用,要积极参加实践锻炼,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抓住学员亟需解决的实际工作痛点、难点,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进自身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开启新征程 奋进伟大新时代

省台联办公室 魏珊妮

作为省台联机关的青年干部,生逢其时、责任在肩、正当奋进。我深刻地认识到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结合起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要切实增强做好对台工作的行动自觉,立足本职岗位,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更好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始终心系台湾同胞,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把牢方向、砥砺前行,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