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翁贺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日期:2022-12-05   字号:T|T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修订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从“一个结合”发展为“两个结合”,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它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必须本土化才能真正深入人心。坚持“两个结合”,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根本理论创新经验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思想内涵的科学总结,也是在新征程继续坚持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就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和创新的产物,它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许多新话,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最新理论结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回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的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蓝图,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广袤的中国大地和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又植根于历史的中国,它以中华文明为源头活水,从5000多年璀璨文明中承继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精华养分,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在新时代的治国理政中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多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治理智慧作为学习主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大量引用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多次强调国家“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多次嘱咐领导干部要“为政以德”,要牢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进而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些论述,是彰显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新时代理论,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必将使我们党的理论更深更牢地扎根于中国的土地上、扎根于亿万人民的心中。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