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闽同心:让广大统战成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福建统一战线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来源:同心福建   发布日期:2022-12-26   字号:T|T

党的二十大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吹响了团结奋斗的时代集结号。福建统一战线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结合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在把握核心要义“讲好”、结合统战领域“讲深”、面向广大成员“讲活”上下功夫,开展了高质量、多层次、特色鲜明的宣讲活动,让广大统战成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福建统一战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学细悟 把握核心要义“讲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统战工作责任重大、统一战线不可或缺。

“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在领学、促学、讲学上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及统战意蕴,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精心做好宣讲准备,准确把握宣讲重点,反复打磨宣讲内容,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1月3日,省委统战部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读原文、悟原理,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交流活动,统筹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宣传宣讲等各项工作,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将中国式现代化所需与民主党派所长、群团组织所能和青春之我相结合,围绕建设新福建、共圆复兴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11月4日,王永礼来到莆田民革湄洲岛支部“党员之家”和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宣讲,与基层民主党派成员、学校师生代表、群团组织负责人共同学习、深入研讨。


深入浅出的解读、提气鼓劲的话语让大家深受启发、倍感振奋。莆田民革湄洲岛支部主委陈金森说:“这次宣讲政治站位高、理论解析透、形势分析清、问题导向准、工作举措实,听完大受启发、获益良多,鼓舞了我们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士气。”


“同心·半月座谈”是省委统战部立足发挥统战职能作用、汇聚统战资源力量,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统战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广泛进行协商的重要工作品牌。一个多月来,“同心·半月座谈”成为了宣传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平台。参加座谈的各界党外人士更加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准确把握“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走在前列,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的实践要求,更加坚定聚焦目标谋发展、发挥优势求作为、立足当前抓落实的信心和决心。


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学深学透,结合统战实际精心备课备讲。我省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也纷纷带着沉甸甸的理论收获和实践思考,用一场场干货满满的宣讲激发思想共鸣、汇聚团结力量。


分众分类 结合统战领域“讲深”

“团结”是二十大报告的高频词,团结奋斗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使命。

一个多月来,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分头深入民主党派、民营经济、民族宗教、民间外交、民办职校等统战各领域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统一战线“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团结奋斗氛围更加浓厚。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办公的同心楼,宣讲围绕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聚焦新福建建设高质量履职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和详细阐述,进一步汇聚了携手建设新福建、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共识、智慧和力量。

“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在“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展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发展史、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新时代民族工作亮点成绩,通过福建德化白瓷艺术作品、珍贵的历史资料照片梳理呈现。参观者一面聆听讲解,一面在可感可触中深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深刻理解了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的重要意义。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福建省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上,围绕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这个新时代宗教工作重点任务,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共同推进宗教中国化福建实践走深走实。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

——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理论阐释深入透彻、案例解读精彩生动、交流研讨气氛热烈。与会代表进一步坚定了“把实现人生价值与爱国报国之志有机统一,发挥专业优势,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理想追求。

“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在福建省青年商会开展的宣讲活动,着重讲清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讲明民营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新使命新任务,讲出新时代青年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干劲。

“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在“云上会客厅·共话闽侨情”交流座谈会上,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位海内外青年代表齐聚“云端”,聆听宣讲、共话发展。宣讲围绕支持海内外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助力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引导大家抢抓发展机遇,助力家乡建设,再创事业辉煌。

省委统战部还充分发挥“同心福”融媒体宣传矩阵作用,利用报、网、端、媒、屏等传播平台,推出一批备受关注的融媒体产品,唱响了全省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大合唱”。

求新求实 面向广大成员“讲活”

从“我来听”到“我来讲”,激活宣讲新主体,解锁宣讲新场景,打造宣讲新模式,让宣讲的“打开方式”更生动。

在“闽商讲师团”开班第一课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圣农集团党委书记傅光明作为讲师团成员,分享了自己参加二十大的感受和体会。“对党的二十大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初心的叩问,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都是一次精神的鼓舞。”他结合自身创业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生动阐释,回应了民企关切、提振了企业家干劲。

这支刚刚成立的“闽商讲师团”,以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为宣讲主体,面向企业一线开展宣讲,围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主题,力求用企业家熟悉的语言讲方针政策、讲亲身经历和典型经验,让企业家们在感同身受中增强信心、蓄足发展动能。

结合工作特点、成员特点、文化特色、地方特色,用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把道理讲“浅”,把内容讲“新”,把情感讲“浓”,以共情促共鸣,让党的创新理论直抵人心。

“他邦夜夜家国梦,天涯朝朝总相思。”来自泉州市侨联“侨宣讲”小分队的成员,动情地向当地侨胞、学子、基层干部讲述自己出国打拼和归国创业的故事。在南安市的一座古厝里,爱国侨领李光前的故居纪念馆成为了“侨说二十大”的会场。

“80后”新侨黄云云着重讲解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科教兴国的内容。十年前,她从新加坡学成回乡创办了普惠性幼儿园,致力改善农村学前教育水平。赞比亚华人华侨总会副会长叶世鹏对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球发展的倡议深有感触。宣讲结束后,他即将前往非洲大陆,携手侨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他们走出去海阔天空,走回来报效桑梓,正是闽侨群体爱国爱乡光荣传统的当代赓续。听众在感动中收获了力量,增进了认同,也激发了斗志,纷纷踊跃提问、交流体会、畅想未来。

拓展基层阵地、发挥能人效应,主体多元化、阵地多层化、形式多样化的宣讲格局让党的好声音传得更广、感染力更强。

宁德畲族老党员组建起了30余人的“山海宣讲小分队”,在畲乡的田间阡陌、村落人家,用“板凳会”架起“连心桥”,用乡音土语传递时代温度。截至目前,这支小分队已累计开展宣讲近百场,把二十大精神送到了畲族群众的心坎上。

在福鼎佳阳畲族乡,身着民族服饰的理论宣讲轻骑兵“山哈梦”小分队成员,把二十大报告中对民族乡村发展的利好政策编成文艺节目,带到海上渔排,让畲乡渔民们在赏心悦目中感受到党的深切关怀,激发起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思想共识在学习中升华,目标任务在思考中明确,智慧力量在奋进中凝聚。福建统一战线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肩负历史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同心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