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两岸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共议福德文化创新发展
来源:湖里区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01-04   字号:T|T

12月28日下午,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湖里区委统战部、湖里区委台港澳办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福德文化节福德文化论坛”在厦门悦华酒店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湖里区委统战部、湖里区委台港澳办的代表齐聚一堂,探讨福德文化创新发展。

在致辞中,湖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二级巡视员刘云标对长期以来关心和重视福德文化,并为促进福德文化创新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的两岸专家学者、台胞台青、各单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福德文化创新发展,要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让福德文化与时代新风相结合;要助力增强影响力、凝聚力,把切入点和着力点放在两岸同胞一家亲和同筑共有精神家园上;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让福德文化节更进一步成为“国字号”文化品牌。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福德文化创新发展”,“福德文化”发源于农耕时代,历史悠久,逐渐发展为两岸同胞以及海外侨胞共同的民间信仰。在如今的信息时代,福德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不同的文化视域下,福德文化又呈现了什么样不同的特征?各地对于福德文化的信仰,在祈福祭拜形式上又呈现出什么不同?两岸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开展主题演讲与讨论发言。

✦厦门市闽南文化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耕

要传承发展福德文化,就要充分认识福德文化。闽南文化的价值就潜藏在闽南民间信仰中,在福德文化之中,要把对土地的感恩、敬畏与珍惜之情一代代传下去,并且推向世界。

✦厦门大学教授石奕龙

福德文化已经深深融入到闽南文化与闽南民间信仰之中,家家户户都供奉着土地公,表达自己诚恳朴素的情感。而在东南亚地区,也能看到供奉土地公的公庙,福德文化的海外传播进一步加深。只要让海内外同胞意识到土地与人息息相关,就能推动福德文化传播传承。

✦集美大学教授夏敏

在福文化语境中,对福德正神的信仰与福建地理环境、人文底蕴息息相关,福德正神是福建人在劳动实践中逐渐产生的对土地崇拜的具象,在这一过程中,福德正神也演化发展成保全一方平安,守护百姓财富的神明。

✦市非遗中心非遗部主任、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蔡亚约

从非遗角度看,福德文化体现了农耕社会对土地的感恩与敬畏,也是闽南人从陆地走向海洋的历史的真实见证,展示人的生存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人与宇宙的关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重要的文化资源,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动力。推动福德文化创新发展,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加强内容定义研究,促进代际传承,推动两岸共同弘扬。

✦金门採风文化协会创会会长黄振良

金门家家户户同样都有对土地神的信仰。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土地是万物生长的载体,一切生活所需都来自大地的恩赐,所以土地神不仅是农村农民的土地神,还是商户的财神。

✦台南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芷茹

在台湾,福德文化有一个长久的存续状态,对于不同的街坊划分,就会有对应的一个土地公与福德祠,这也是来台新民开垦建造时的一个缘起,即我们要在这住下,就要先定位这一片土地。

✦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仲宇

共同的民间信仰文化,是两岸民众开展密切往来的情感文化基础,也是维系两岸同胞精神纽带。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大陆福德文化界人士与台湾青年形成更深更广的交流,扶持两岸青年积极创作福德文化新品牌,新创意,最终把两岸共同的福德文化打造成一个传播弘扬中国和谐文化理念的重要文化基地。

✦台青罗鼎钧

福德文化讲的是厚德载物,有德才有福,提倡修身养德,取之有道,提倡知感恩,讲诚信,促融合。这种道德文化就是我们今日社会所必须要有的。两岸文脉割不断,两岸关系分不开,作为一个台青,我将时刻谨记并弘扬福德文化,不忘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台青 曹圣永

在推动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过程中,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至关重要,只有心灵契合才能同舟共济,融合发展。因此我们要深化文化交流,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在交流活动中创新内容和形式,运用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开展两岸交流活动。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叶细致表示

当前对福德文化的研究呈现了新特点,新优势,要推动福德文化创新发展,要加强世俗化的研究,寻找福德文化与新时代相契合的意义,发挥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力量;要感知区域化责任,两岸同胞民俗与文化相通,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思想基础,要着眼于地方性文化研究;要促进现代化创新,福德文化研究要向下研究,到生活中研究,找到鲜活的事例,让福德文化与时代紧密结合。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