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提案摘登丨打造一流新材料产业集群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12   字号:T|T

(记者 张颖)新材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福建省在新材料领域虽已具备一定基础,但目前产业集群效应还不够显著,亟待通过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

省政协委员、中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清金建议,作为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明确我省各个工业园区的定位。尤其要重点关注各个园区所处区域的优势、特色产业,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的一体化产业链构建进行精准招商,避免工业园定位重复带来的产业同构、产能过剩等问题,在我省不同区域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加大力度支持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布局一体化产业链,带动产业集群构建。产业集群的建设要特别重视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更具体、更有针对性、更具引导性的政策(例如税收、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龙头企业向上游、下游延伸产业链,以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助力先进制造强省建设。

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对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更加关注以建设完善新材料产业生态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业投资基金,以投资参股或与相关龙头企业合作设立基金等方式,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同时充分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最大化地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共同把我省新材料产业集群做大做优做强。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