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2023年福建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在福安市隆重开幕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今日福安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03-07   字号:T|T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结幸福花。3月6日,福籽同心爱中华·2023年福建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开幕式在福建福安举行。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省委网信办、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指导,由中共福安市委、福安市人民政府主办。

开幕式上,歌舞《那山那海聚福气》《畲家欢歌享福气》、快板《福籽同心爱中华》等文艺节目轮番登台,呈现了福建的山水之美,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和深厚积淀的古文化,以及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当天,福安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果展、民俗展在福安阳春公园江滨广场亮相。坦洋工夫茶,畲族服饰、畲族医药、畲族武术和非遗项目等展现了福安在民族产业、民族文化、民族教育、民族乡村振兴和“福”文化等方面的建设成效。

据悉,福安现有畲、回、壮等34个少数民族,其中畲族人口7.72万人,是全国畲族人口最多、最聚居的县级市。近年来,福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殷切嘱托,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在民族产业、民族文化、民族教育、民族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福安市人民政府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坂中畲族乡、穆云畲族乡、康厝畲族乡等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称号,1个集体、1名个人被省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充分展示了民族融合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崭新图景。

活动期间,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宁夏民委、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中国联通公司福建省分公司、青创未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授信融资、金融惠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民族乡村振兴、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为增强乡村数字赋能,推动乡村建设插上智慧的翅膀,由省民族宗教厅开发的“福建省云上民族乡村应用系统”在开幕式上正式上线。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