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华一家亲·2023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 暨福籽同心爱中华·福建省第十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在三明开幕
来源:三明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04-23   字号:T|T

4月21日晚,中华一家亲·2023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籽同心爱中华·福建省第十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在永安市竹天下广场隆重开幕。开幕式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尔雄致辞,三明市长李春致欢迎辞,新党主席吴成典应邀向大会发来了致辞视频。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省慈善总会会长雷春美,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叶继革,国家民委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庆安,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王慧,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经济司一级巡视员兰步锦,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厅党组书记、厅长兰明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三明市领导赖碧涛、黄冠华、廖丽青、林菁,三明学院领导赖锦隆等出席活动。台湾少数民族历届乡镇市区长策进协会理事长潘荣宗等台湾嘉宾朋友应邀参加活动。

江尔雄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福建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重要嘱托,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中凝心聚力、狠抓落实,通过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福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诚挚欢迎各位台湾同胞借此机会在福建多走走看看,近距离感受闽台各族人民悠久的“五缘”关系,感受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民族团结友爱、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努力构建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同胞感情更加融洽、合作领域更加广泛、共同利益更加扩大的新格局,为携手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李春代表三明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嘉宾和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广大畲族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她说,三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培育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建设了一批民族乡村振兴示范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效。她表示,三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好、弘扬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吴成典说,闽台两地过从甚密、休戚与共。这次活动的举办,让两岸有更多的交流机会,是落实“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和“共圆中国梦”的切实举措。三明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令人印象深刻,祝福美丽三明蒸蒸日上,祝福两岸同胞身体健康、阖家圆满。

“三月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本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举办开幕式暨联欢晚会、“两岸民族共好”论坛、“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展、闽台融合(永安)林竹成果展暨永安竹文化展、石榴籽“民族好物”带货直播、“福籽同心爱中华”福建省青少年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展演、美食嘉年华·共“飨”团结宴、“闽王与畲”休戚与共专场、“畲客融合”共同家园专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海峡两岸各民族同胞多层次互动交流,共庆节日,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璀璨的历史文化的自豪感,增进两岸民众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同胞之情。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