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狂欢!上杭这场“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好热闹
来源:龙岩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04-27   字号:T|T

4月22日,由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指导,由中共龙岩市委统战部、龙岩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上杭县委、上杭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福籽同心爱中华——2023年上杭县第六届闽西各民族欢庆“三月三”文化旅游节活动在上杭庐丰畲族乡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名嘉宾和各民族同胞共同欢庆“三月三”,感受畲乡浓郁迷人的民族风情。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有“红色、绿色、古色、特色”等四大优势。全市共有畲族人口4.8万人,其中,上杭是我市畲族的发源地和主要聚居地之一,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少数民族户籍人口的72%,还有庐丰、官庄两个畲族乡。“勤劳勇敢、忠诚刚直、仗义守密、淳朴友善”的畲家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成为闽西大地民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近年来,龙岩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重要嘱托,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实现“共同家园、共同富裕、共同进步”为目标,创新推动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民族乡村振兴、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民族领域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上杭县先后被评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首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次文化旅游节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石榴籽”抱得更紧更密,共同团结奋斗,全力以赴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此次“三月三”文化旅游节期间还举办了快闪表演《唱支山歌给党听》、献彩带、木偶展演、民族服装展、剪纸艺术展、特色美食体验等一系列活动,展示了闽西各民族丰富的文化和传统民俗,吸引近万名游客前来参观。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