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山海宁德、福籽同心——宁德市各民族共庆“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举行
来源:宁德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04-27   字号:T|T

畲村鼓笛乐熙熙,浪漫“山哈”客似云 。4月21日,在柘荣县宝鉴宅民族村内,一曲高亢嘹亮的畲族山歌,拉开了“山海宁德·福籽同心”宁德市各民族共庆2023年“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的序幕,上千名畲汉同胞欢聚于此,共同参与节庆,体验独具魅力的畲族文化,见证畲汉团结一家亲的美好时光。

听畲歌、跳畲舞、赏民俗、品美食……活动现场,畲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迎八方宾客。有凤来仪,翩翩起舞,祈福祝祷;畲歌小调,精彩荟萃,演绎印象阿畲;红绸喜事带领游客领略一番畲家嫁娶的别有风情……精彩节目接连上演,观众应接不暇,现场掌声阵阵,生动展现了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充分诠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后,文艺汇演在一曲《中华民族一家亲》中落下帷幕。

当天,活动还发布了“山海宁德•福籽家园”宁德市民族文化数字云小镇。

舞台上精彩连连,高潮迭起;舞台下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样吸睛。宝鉴宅村畲药园、民族对歌台、文化展陈馆、风味小吃街等地均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滚铁锅、竹竿舞等传统民俗活动更带动了游客参与其中。

据了解,“三月三”是畲族每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每到这时,畲族同胞们皆换上盛装,举行盛会,热闹非凡。此次活动由中共宁德市委统战部、宁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共柘荣县委、柘荣县人民政府承办。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的五条措施》等政策,大力推动全市上下发扬民族团结“石榴籽”精神、打造民族乡村“高品质”生活、发挥畲族文化“闪光点”作用,用心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民族共同富裕之花、民族文化繁荣之花,不断推进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