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开展“4·23世界读书日”阅读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福州大学网站   发布日期:2023-04-27   字号:T|T

4月23日上午,福州大学举办第28个“4·23世界读书日”暨第四届知识产权宣传月活动,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师生积极响应,以传承民族文化、展示文化自信、推进民族团结为导向,策划了包括“‘石榴籽同心’社美文诵读《最美中国》”“‘我们新疆好地方’——民族阅读文化展示”“大手拉小手,同读一本书”等活动在内的阅读主题系列活动。

在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上,工作室“石榴籽同心社”的成员为在场嘉宾、观众表演了开场美文诵读节目《最美中国》。同学们用澎湃的激情,发自内心歌颂伟大祖国,昂扬的氛围瞬间点燃了活动现场。在福万广场上的“‘我们新疆好地方’——少数民族阅读文化展示”帐篷里,工作室的少数民族同学们热情地向大家展示了少数民族地区的风物人情,以及中国三大少数民族著名史诗: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讲解员们热情洋溢、绘声绘色的介绍,吸引了众多师生观众驻足了解。

活动现场,长乐华侨教育集团、福州民族小学以及罗源县霍口中心小学的师生代表受工作室邀请而来,与“三爱读书社”的同学们“大手拉小手”,共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工作室负责人刘敏榕老师深入引导各族青少年学子们扣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粒扣子,鼓励他们要爱读书、读好书、圆好梦;要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要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植入到心灵深处。

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长期以来致力于以点带面,持续推进“大手拉小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从加强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强化载体形式等层面,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主题活动中。通过资源共享,推动大、中、小学校教育一体化,切实服务于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推动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进而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此次开展的“4·23世界读书日”阅读主题系列活动正是这种理念的延续,通过将阅读推广与民族团结教育紧密结合,为大、中、小学校各民族青少年学生搭建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文/张敏、阿丽耶·阿卜杜克热木、利那·奴尔开里得、热依扎·阿仁  图/张敏、艾甫茹孜·帕力哈提等)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