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厦门大学创作四幕特色歌剧《陈嘉庚》并取得良好演出效果
来源:厦门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05-08   字号:T|T

日前,在厦门大学迎来建校102周年之际,四幕大歌剧《陈嘉庚》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音乐厅上演。此次歌剧为厦门大学首次用歌剧表现形式讲述陈嘉庚矢志办学的壮举,最大的特色是没有一句对白,将人物对话融于音乐中,通过美育实践课程传承自强不息的精神。演出中伴着管弦乐队爆发出“排山倒海”的气势,震撼了全场,现场观众和演职人员激动得热泪盈眶。

该剧是厦门市文艺发展舞台艺术创作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歌剧《陈嘉庚》由“婚庆”“谋建”“兴学”“保学”四幕组成,以陈嘉庚为国为民、矢志办学的壮举为背景,通过他创办厦门大学并独立支撑学校十六年,最终把厦大无偿捐献给国家的真实事迹,展现了陈嘉庚为祖国教育事业甘愿奉献出所有的赤诚爱国情怀。

该剧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艺术手法,以咏叹调表达人物内心世界的情感,以宣叙调推动戏剧发展增强氛围感,在创作手法、演出形式均采用传统的西方歌剧形式,在故事内核和音乐元素上体现“自强不息”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注重体现福建的闽南特色。开篇,作曲家便以福建民歌《采茶调》《拔船》为素材,通过单一音色的女声合唱、男声合唱,将婚庆喜气洋洋的场面刻画得惟妙惟肖。歌剧的第三幕出现了南音风格的旋律,其中的南音洞箫由长笛“代替”,演奏员弹拨中提琴模仿响板;第四幕在描写陈嘉庚与外国资本家斗智斗勇时,作曲家再次让西方乐器“开口”说 “中国话”:巧妙地运用小提琴独奏作为主奏乐器,以歌仔戏的曲调呈现外国资本家唯利是图的丑恶嘴脸。

该剧在厦门市、驻厦高校及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陆续演出,吸引了大量的嘉庚学子、华侨华人慕名观看,累计观看人次已达10万人以上,取得了良好的演出成效。无论是参加演出的师生,还是观看过该剧的师生,都表示确实能更加深入地去了解陈嘉庚,能更好地传承弘扬“爱国担当、团结奉献、诚毅创新”的嘉庚精神时代价值,努力争当“陈嘉庚式”的爱国人士。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