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厦门大学“石榴籽 手拉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研学营启动仪式举办
来源:厦门大学   发布日期:2023-05-17   字号:T|T


 

5月14日,厦门大学“石榴籽 手拉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研学营启动仪式暨第二期“石榴籽”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科学艺术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办。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理,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厦门大学附属演武小学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我校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少数民族专项辅导员,新疆派驻教师,研学营学员,“石榴籽班”指导教师及全体学员参加仪式。

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手印,标志着厦门大学“石榴籽 手拉手”主题研学营正式开启。徐进功为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厦大附属科技中学、厦门实验小学、厦大附属演武小学的研学营学员代表授旗。同时现场还举行了第二期“石榴籽”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孙理、洪春生分别为第二期“石榴籽班”学员代表授旗,为班主任和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徐进功代表厦门大学向研学营和“石榴籽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祝贺。他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部署。他强调,大中小学承担着为边疆培养少数民族高质量人才的重要任务,要加强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培养,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合作协调联动,努力建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机制。他表示,要继续做深做细做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通过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红色研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朋辈交友、学校互访等活动,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第二期“石榴籽班”学员代表、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菲罗拉·尼合买提分享了自己在少数民族预科班和“石榴籽班”的实践研学经历,她表示,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一名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与弘扬者。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代表、内高班学生米丽娜结合自身求学经历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民族教育政策的感恩之情和对本次研学营的期待。厦门实验小学学生代表郑文醒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同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创祖国美好未来。

启动仪式在全场嘹亮的国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作为厦门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有力举措。未来厦门大学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与中小学校携手共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文/厦门大学)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