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厦门大学举行首届“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宣讲比赛
来源:厦门大学   发布日期:2023-05-23   字号:T|T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日,由厦门大学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党委承办的厦门大学2023年“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宣讲比赛决赛举行。法学院党委书记何丽新,学生工作部、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领导,基层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等出席活动。

活动吸引了来自25所学院、38支队伍参赛,最终10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在厦门大学“石榴花”民族舞艺术团的开场舞表演《石榴花正红》中拉开了帷幕。来自我校不同学院、不同民族的10组选手,紧紧围绕“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展开宣讲。他们用生动的语言、饱满的热情,讴歌多民族间互帮互助、相亲相爱的感人事迹,表达了各民族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浓厚感情。

来自信息学院耿晴等倾情讲述了畲汉彝互融、团结、共富的故事。材料学院迪达尔·叶尔扎提等讲述了家乡宁夏、新疆的民族团结故事,歌颂了各民族同心同德、共赴征程。医学院的林佳琳等以赤溪村为缩影,描述了团结统一、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壮阔历史。法学院次仁措姆等深情讲述了厦门大学“援藏助教育,丹心映高原”的故事,表示将传承民族精神,书写奉献青春。化学化工学院的阿迪力江·阿力木同学,将姥姥姥爷扎根新疆基层建设的故事娓娓道来,在优秀家风的熏陶下,自己也努力成为民族团结的积极践行者。新闻传播学院的香港籍学生林晓彤讲述了自己的亲历故事,谱写了香港回归25年来不断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华美乐章。公共事务学院的杨圆圆同学讲述了千年汉字之美,以汉字为代表的优秀中华文化蕴含了强大民族凝聚力,是实现中华民族统一最厚重的文化基石。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布依族姑娘王雯璐分享了布依豪杰陆瑞光与红军战士达成共识、合力斗争的故事,生动描绘出军民一家亲的美丽画卷。经济学院的蒋柳婷等分享了蒙古族、畲族、土家族等不同民族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以旧貌换新颜,从贫穷到富强的壮美篇章。社会与人类学院的熊佳怡等以苗族、维吾尔族、回族的典型事例,讲述了十八洞村、新城西门村和美丽临夏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的中国故事。

本次主题宣讲比赛是厦门大学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的重要活动内容,是“一堂生动的民族大团结的爱国主义思政课”。通过本次活动,各民族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民族的认识与认同,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只要五十六个民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就一定能汇聚磅礴力量,建设一个富强美丽的中国。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