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实现“三争”目标,为什么要践行“马真”精神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16   字号:T|T

如今的福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八个大字和榕树一样随处可见。

20世纪90年代初,在福州工作的习近平同志着眼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提升行政效能、更好顺应改革开放时代浪潮,提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30多年来,“马真”精神指引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巨变,并成为福建乃至全国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

2023年新春开假第一天,福建省委即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高亢而嘹亮的冲锋号角吹响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干事激情、创业热情,持续回荡在八闽大地。今天,让我们沿着历史足迹,寻找新时代新福建的破题思路。

福建缘何提“三争”?不妨从三个“关键词”来理解。

第一个是“传承”。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持续流传着习近平同志作为“人民勤务员”造福于民的一系列生动故事,镌刻着历久弥新的精神坐标。
“50个小时编写出一本《福州办事指南》以回应群众呼声”“一个中午拟定一份文件”“两天办好办厂手续”…… 翻开《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关于习近平同志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故事俯拾皆是,“马真”精神的孕育过程和实践轨迹清晰可见。

文有脉,水有源,树有根。从2021年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到2022年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再到今年部署“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无不来自“马上就办”的精神传承。福建以求真务实的思想自觉和狠抓落实的行动自觉,一以贯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

第二个是“人民”。“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从黄土地走出来的习近平,很早就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远大志向。在八闽大地,这一颗种子结出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硕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更加丰富、更加多元,福建传承“马真”精神,提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归根到底就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分秒必争的紧迫感和“功成有我”的使命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为八闽儿女过上高品质生活创造更好条件。

第三个是“时代”。这是一个风云激荡的世界,我们身处变迁加速的时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不断增多。如何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的洪流中,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成为时代之问。

作为经济大省,福建负有挑大梁、稳经济的历史重任,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赢得主动、赢得胜势、赢得未来,成为现实课题。

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评价干部在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前年福建省级党委和市县乡领导班子完成换届,今年初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完成,各级各部门都有一批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如何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成为紧迫课题。

这些现实问题的答案,在追根溯源中呼之欲出。

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源自省委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持续开展年度主题活动这一务实工作理念。
深学争优,就是要学习领悟“马上就办”的思想自觉,积累干事创业的本领。
“马上就办”需要“想干事”的思想自觉,也需要“能干事”的看家本领。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问题,当前福建广大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进一步“充电加油”,从原文原著和伟大实践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马上就办”和“办就办好”的能力和素质。
敢为争先,就是要深刻把握“马上就办”的人民立场,激发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20世纪90年代初,福清40多万亩耕地当中,有20多万亩属于“望天田”,天上下雨才能种庄稼,天不下雨就种不了。打一个20公里长的隧洞,引闽江水到福清成为“利民良方”。但闽侯部分百姓因迷信而将之视为“切龙脉”之举,并行“砸政府”“堵国道”之过激行为。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化解矛盾,妥善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征程上,福建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重大的责任,需要我们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保安全等重担面前,敢于决策、勇于行动、造福于民。
实干争效,就是要主动践行“马上就办”的实践精髓,实现“时效”和“实效”的统一。
究竟是碌碌无为、“等靠要”,还是积极进取、“马上就办”,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能否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实践中攻坚克难、再创佳绩。我们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今日事、今日办”的作风为民解忧、为民谋事,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落实到重要任务中,依靠科学和迅速的行动,实现各项工作有效性和及时性的统一,以“实干家”的姿态建新功、成大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弘扬“马真”精神,实现“三争”目标,离不开群众路线。
其一,心系群众。
“马上就办”,体现为民办事的效率和速度,彰显对人民的根本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17年半,就是他与福建人民想到一起、干在一起,心与心紧紧连在一起的奋斗时光。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等“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足见他对八闽儿女充满感情,对群众生活、发展需求始终念兹在兹。
赤子深情,嘱托殷殷。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让每一项工作都能指向人民美好需求,让每一项政策都能带给人民实实在在的利益。
其二,深入群众。
“马上就办”并不意味着草率决策或是轻率地做出承诺。如果心中没有明确的计划,脑中没有深入的思考,手中没有有效的策略,“马上就办”就可能变成一张“空头支票”。
心里是否有底数,取决于脚下走过多少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倡并坚持“四下基层”“四个万家”,回答了“‘马上就办’为了谁”“‘马上就办’能力从何来”等基本问题,深刻阐释“马上就办”离不开深入群众调查研究。高手在民间,福建广大党员干部更有责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向群众问政、问需、问计,汇聚和运用人民智慧,让“马上就办”的实践水到渠成。
其三,服务群众。
为人民服务,容不得半点挑剔、推诿。无论大事或小事,简单或复杂,只要涉及人民的福祉,我们都必须优先考虑、“马上就办”。
习近平同志在20世纪90年代初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推行“一栋楼办公”,集中审批窗口,推出一系列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审批手续的政策,形成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这些政务服务方面的创新举措,不断激励政府工作人员创新服务、积极担当。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思路一变天地宽,原本看似“难以完成的任务”就变得通达顺畅。为民服务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学问,将心比心、大胆创新,就能换回群众办事的满意安心。
其四,问效群众。
“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看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马上就办”仅仅是开始,“办就办好”“群众满意”才是衡量工作成效的最终尺度。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为保障工作实效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督查和监督机制,以确保所有被决定执行的任务和明确的责任,其进展和成果都受到有效的督查,使“马上就办”有了“办就办好”的保障,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民生之大,关乎家国。让人民生活幸福,乃“国之大者”。
今年,福建省委提出工作要求,实干争效要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效作为各项工作的评价标准。从“马真”到“三争”,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相信,在“马真”精神指引下,在“三争”行动实践中,福建定会在增进民生福祉、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中展现更大作为。

收藏】【打印】【关闭